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展会动态

2018中国钢铁产业互联网+推进大会召开

时间:2018-08-27 15:51:08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

  8月25日,以“工业互联、智能制造和融合升级”为主题的2018(第四届)中国钢铁产业互联网+推进大会在河北省唐山市召开。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冶金报社、河北省和唐山市,以及宝钢股份、首钢等200多位领导、专家和代表围绕上述主题进行了交流。

图为会议现场。

  本届大会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唐山市人民政府指导,由中国冶金报社、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由河北津西钢铁集团、河北唐宋大数据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大会现场座无虚席。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副巡视员李忠娟;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兼发改委主任梁振江;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社长、总编辑陆闻言;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徐树成、副局长李技、处长赵群;唐山市钢铁工业协会理事长,河钢集团唐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兰玉;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两化融合处处长马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综合部副主任、高级分析师,中国冶金报社首席专栏作家李拥军;首钢股份副总工程师张建;河北唐宋大数据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雷;天津物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华;宝钢股份冷轧升级改造项目组、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试点项目负责人邹玉贤;钢铁研究总院工程用钢研究所副所长苏航;江苏金恒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咨询总监郭丽;上海找钢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业智能事业部总经理张晓坤等出席会议并做致辞或演讲。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副社长陈洪飞主持了本届大会。

图为出席大会的部分领导和嘉宾。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巡视员李忠娟讲话。

  梁振江在致辞中表示,钢铁产业是唐山市的支柱产业,拥有雄厚的基础。目前,唐山市正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努力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和“三个走在前列”(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指示精神,统筹打好降总量、优布局、提品质、延链条、治污染组合拳。他指出,“力争到2020年,实现高附加值产品占产量40%以上,深加工产品占产量30%以上,使得唐山市由钢铁冶炼大市,转变为钢铁产业强市。”

唐山市副市长兼发改委主任梁振江致辞。

  王兰玉在致辞中指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其自身发展日新月异,其对实体经济的推动作用日新月异。他介绍,河钢唐钢大量采用了无人天车,全自动焊接机器人,以及无人值守的磅房等等,这些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得质量控制、效率提升、管理细化等方面,发生了质的飞跃,出现了革命性的变化。

唐山市钢铁工业协会理事长、河钢集团唐钢董事长王兰玉致辞。

  他认为,这正是高质量发展对实体经济、对制造业提出的实实在在的要求,是对高质量发展的一种实践,也是对以前以规模扩张为特点的发展方式的一种彻底否定。他强调,“要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合作的方式,共同推进互联网+事业的发展,共同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为实体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开辟新空间。”

  陆闻言做了《中国钢铁电商发展报告》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从交易量上,钢铁电商总体较三年前有了更好的发展,但是高速增长时代已经过去,将步入中低速增长。另外,一般一个电商平台平均对每家钢厂的交易数量在30万吨左右,占钢厂总产量的比例较低,大中型钢厂总体是将第三方平台作为销售的辅助渠道,电商平台难以对钢铁生产的优化起到根本性影响。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陆闻言讲话。

  “这也间接说明,钢铁电商的发展空间仍然广阔:一方面钢厂通过电商销售的比例在提高;另一方面,钢材消费的社会流通量仍然很大”,陆闻言指出。

  对于电商的未来发展格局,陆闻言认为,电商改变了不了供需关系,其最根本的作用是通过提高供需双方匹配的效率,来倒逼生产供需两端的改进;钢铁行业未来将形成几个钢铁巨头,数家大型企业和一些具有产品特色的区域性中小钢铁企业,巨头企业对供应链的整体协调要求更高,第二方平台空间更大。

  “钢铁电商未来或许是类似家电行业的格局(既有京东、阿里等电商平台,也有苏宁、国美等传统经销商及其电商平台,还有家电企业自建渠道):各种渠道并存,不同渠道的力量随市场变化而动态调整”,陆闻言指出。

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副社长陈洪飞主持会议。

  李拥军认为,第三方电商存在的价值在于能够提高消费品质,降低流通及服务链条上的运营成本。主要包括提高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的舒适度,提高消费者消费的层次与档次,促进生产者新产品研发与推广;在成本方面,可以通过降低成本提高商品及服务的性价比,以及降低消费者除产品品质及服务外的一切无效成本。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综合部副主任、高级分析师,中国冶金报社首席专栏作家李拥军演讲。

  对于钢铁企业电商来说,其意义在于实现供应链的线上与线下整合,提高对客户的服务效率,以及提高整个产业链的运营效益。

  “钢材需求总量保持稳定,价格的涨跌虽然有环保、区域流向等影响,但更多取决于供需的‘错配’”,李拥军认为,电商平台有助于减少这种现象。

  另外,来自河北省工信厅、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分别就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等在钢铁行业中的实践与探索进行了介绍。普遍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将对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

图为会议现场。

河北省工信厅两化融合处处长马蕴演讲。

首钢股份副总工程师张建演讲。

图为河北唐宋大数据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雷演讲。

图为天津物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华演讲。

图为宝钢股份冷轧升级改造项目组负责人邹玉贤演讲。

图为江苏金恒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咨询总监郭丽演讲。

图为钢铁研究总院工程用钢研究所副所长苏航演讲。

图为找钢网工业智能事业部总经理张晓坤演讲。

  现场花絮

会议开始前梁振江(中)与陆闻言(左)、陈洪飞(右)在会场外交流。

出席会议的部分领导和嘉宾在会议开始前座谈交流。

梁振江(右)、李忠娟(中)、陆闻言(左)相互交流。

泰尔重工董事长邰正彪在会议现场听取嘉宾演讲。

紧张繁忙有序的会议签到处。

一位代表正在翻看会议资料。

嘉宾演讲引起与会代表们的高度关注。

坐在后排的代表不时起立拍摄嘉宾演讲PPT。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2018中国钢铁产业互联网+推进大会召开
2018中国钢铁产业互联
卡车公开赛上海站:为促进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注入发展新动能
卡车公开赛上海站:为
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人工智能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
南方电网对澳输电第三通道项目提前开始隧道顶管施工
南方电网对澳输电第三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