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编织电网情深 点亮万家灯火 ——铜仁德江供电局稳坪供电所助力桶井极贫乡脱贫攻坚纪实

时间:2019-12-18 09:43:28  来源:  作者:

  苍山碧海,莽莽绿源。乌江河畔,崇山峻岭间,一排排电杆高耸入云,一道道银线纵横织锦,一张张笑脸诉说着幸福生活……走进绿色桶井,处处能感受到秀美新农村景象,万家灯火撑起了村民的小康梦。

  德江县桶井乡位于德江东北部,辖区共有27000多人,其中土家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74.73%。2016年,以土地奇缺、产业薄弱、基础设施落后、群众思想观念落后等多方原因被定为贵州20个极贫乡镇之一。

  近年来,德江供电局肩负起央企的社会担当和时代使命,下辖的稳坪供电所与极贫乡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不断解决极贫乡人民的电力需求,潜心服务,书写了点亮万家灯火,助力脱贫攻坚的电网情深感人故事,有效助推了极贫乡脱贫攻坚的良好进程。

便民利民,用上优质电

  “家里就一盏电灯,还老是‘罢工’。辛苦劳累一天回到家里,拉开电灯,就是那朦朦胧胧的红丝丝,电饭锅都带不起。”同心社区村民杨先益说起往事,有着一肚子心酸。

  “菊花烘烤最怕断电。断电1个小时,就会坏掉一批菊花,那损失,就是一年到头的血汗。供电不稳定,短期影响的是企业的生产,长期影响的是桶井产业的发展前景。”菊花种植老板刘继权说。

  “妈,咋又没电了,我的作业还没完成呢。”以前,家里有学生的人家,最怕听到孩子这样的抱怨。

  “老师,昨天晚上停电了,俺的作业没写完。”在那个时候,这是老师问起作业来,孩子们常有的借口。

  缺电,是桶井乡脱贫攻坚的致命伤。

  桶井乡属典型的贵州喀斯特地貌,石漠化极度严重。的确,在之前,虽然达到“户户通电率100%”。但通电,不等于电能优质,几次农村电网改造,因老百姓思想守旧,土地、清苗、通道很难协调,认为有电了就好,比点煤油灯强,加上村里离城远,没有产业,没有项目,村民认为将就过日子,守旧的思想,严重影响着群众的生产生活。

  2016年以来,全县农村电网建设根据国务院实施新一轮中心村及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要求。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战略,为着力解决全县人民对电力的需求,确保脱贫攻坚“电力十足”。稳坪供电所对焦辖区桶井极贫乡,找准短板、精准发力。

  “我们就是竭尽全力,也不能因为电拖了桶井乡脱贫攻坚的后腿”,稳坪供电所所长代勇回忆起当初的誓言,看到如今桶井乡的蝶变,满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桶井偏僻,许多村寨离稳坪变电站有10余千米,路途遥远,电力供应不上。

  2016年,德江供电局积极争取项目,投入5000万元资金,新增配电变压器78台,针对沿江楠木树弯、场坝中寨组用电高峰期电压不足情况,及时调整项目,新添配电变压器,及时有效补齐了全乡供电短板,提高了群众用电的电能质量。

  2019年,稳坪供电所对桶井乡再次提升用电保障,累计实施电网高压项目绝缘化改造24个,新增高压线路11.23千米,低压线路23.68千米。目前,全乡用电户均容量达到2千伏安以上,实现了村村通动力电的小康用电保障标准。

  “现在电灯亮得很,掉颗针都看得明明白白,国家电力真给力!”沿江村七十多岁的老太太杨先翠谈起电灯,高兴得合不拢嘴。

贴心为民,用上安全电

  2018年,为了给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稳坪供电所对桶井辖区群众开始户表改造。

  除稳坪镇以外,辖区桶井有近7000用户,户表改造对于这个只有15人的供电所无疑是巨大的挑战。他们白天集中接待前来办理户表改造的群众,晚上针对部分年龄较大或者行动不便的用户,主动上门服务。

  职工们加班加点干工作,不停忙碌。不到半年时间,稳坪供电所就完成了桶井乡辖区21个行政村共计5927个户表改造任务。因为连续工作,电钻等小工具磨损很快。所里8个线路员人均用坏1套小工具,用坏2把手枪钻。职工杨亚军一周用坏了8双手套。

  “那段时间,我们一天平均安装了217个电表,虽然到下午下班时大家要互相帮忙着给腰上贴一片膏药,但我们都感觉很欣慰。”职工安建说。

  稳坪供电所的供电区域的桶井乡,辖区5900余户用电群众,也是132台变压器庞大的工作量,原稳坪供电所所长覃江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把这一情况报到县局,县供电局领导高度重,并给予了大力支持,征求组织同意,立即选派中层干部到桶井乡挂职副乡长,专抓电力保障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有电有网才能富”是安正涛的口头禅。挂职后,安正涛理所当然地分工主抓与“线路”有关工作。从此,他与桶井乡的电线、通讯线结下了不解之缘,带领稳坪供电所电力人,全身心抓好电力保障,助推脱贫攻坚。他深知,小康电、小康讯是桶井乡脱贫攻坚的第一个堡垒。

  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桶井乡脱贫攻坚丰硕战果,回眸艰难岁月,稳坪电网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为目标,着力做好“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和态度,从“管理用户”向“服务客户”转变,从“坐等上门”转为“主动服务”,从“用上电”到“用好电”一系列的措施和行动让桶井群众真切感受到供电服务一直在改善,客户满意度、认可度一直在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电力获得感直线上升。

服务至上,用上放心电

  12月16日中午,走进桶井乡沿江村居民杨承举家,只见其孙子孙女正坐在客厅里看电视,而他忙着用电饭煲煮饭,一旁的电磁炉上炖的牛肉浓香扑鼻。

  “现在用电方便了,家用电器就多了。”安高瑶告诉笔者,三年前,由于电网老旧,停电、电压不稳时常出现,特别是逢年过节,用电饭煲煮饭常出现夹生饭,遇到刮风下雨电压不稳,还容易烧毁电器。

  “现在电力人服务态度真好,电灯不亮了,一个电话,亚军就来了。”高井村安全飞高兴地说,如今不仅用电方便了,电力维修服务更让人舒心,有了问题,打一个电话,就有电工上门服务。

  涂文学副乡长说出了桶井人对电力供应满意的心声。今年,稳坪供电所对全乡各行政村的农网使用情况进行排查,重点梳理贫困村,将其纳入今年农网改造重点任务。目前,被列入2019年重点民生工程考核计划的1569户群众电网安全改造任务已全部竣工通电。

  “有时检修得从半夜两点开始,起初我心里很排斥,但发现大家总是在白天就做好准备,晚上提前到达开始备战,没有人抱怨。”杨亚军回忆起雪凝灾害期间的保电工作,那一段艰苦的日子已经变成了一段美好的回忆。

  在升级各村老旧电网的同时,保电服务也在不断升级。供电所竭尽全力,保障了抗旱期间应急配电,桶井乡第二届农民丰收节等重大活动的正常供电,有效解决了全乡产业发展69家专业合作社所需配电,打通了群众放心用电“最后一公里”。

  点亮万家灯火,编织电网情深,给力脱贫攻坚。感谢有你,稳坪供电辖区电力人。(杨旭)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通用技术集团举办“高端智造引领高质量发展--世界500强企业产能合作对话会”
通用技术集团举办“高
杭州机场开通至莫斯科首条直达电商货运航线
杭州机场开通至莫斯科
湖南湘潭市“设计下乡”志愿服务成绩斐然
湖南湘潭市“设计下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