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创新能力“提起来” 持续发展“有未来” 光电股份聚焦目标打响产品转型升级攻坚战

时间:2018-10-24 09:44:12  来源:  作者:

  近年来,光电集团光电股份公司始终把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科技创新20条”精神,推进科技创新作为公司科学发展的战略基点,紧密围绕科研、生产、经营任务,从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科技合作和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着手,通过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使得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自主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成果转化步伐不断加快,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强化战略顶层设计 健全科技创新体系

  光电股份从“谋篇布局”出发,明确“十三五”深化改革与创新驱动攻坚期的新产品与新技术发展方向,围绕大型武器系统总装集成、精确制导导引头系列和光电信息装备三大发展领域,以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管理水平为根本,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体系建设为突破口,对科技创新体系涉及的各项业务活动进行分析梳理,组建了项目研究团队,完成了《科技工作管理办法》编制,同时还对科技合作体系、科研项目激励体系及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相关管理制度的修订和完善,破除了一些障碍,激发了体系内各要素的创新活力,增强了公司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

重视竞标常态化 加强科技创新合作

  光电股份为适应军品市场科研项目竞争择优机制的要求,进行了《军品竞标管理办法》的修订,采取“统一领导、统筹组织、程序规范、分级管理、内部择优、快速响应、竞争有序”的原则,确保竞标产品的设计、试制、检验试验、投标等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关注竞标信息采集的同时,还注重与大型武器系统研制单位的配合,取得了较好成绩。2018年参与/配合竞标的项目有12项,在“某专项飞行员智能头盔”项目竞标中力压同台竞技的7家单位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此外,公司还针对技术创新呈现的开放式、跨学科、跨行业、跨领域集成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规律,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加大同系统内主体所、主机厂和诸多兵种的主动沟通与深度交流,不断拓展与延伸了客户链,为争取较多订单、赢得用户和实现科技创新、加速发展创造了条件。2018年,与导控所合作开展某导引头在新领域的应用研究;与西安工业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共建的“光电子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已获陕西省教育厅批准,该中心将成为校企深化合作创新的新平台;与西安现代控制技术研究所联合开发了“跨领域厂所协同平台”系统,系统的设计方案顺利通过评审,跨领域厂所协同平台系统建设工作转入实施开发阶段,为厂所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进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持续提升技术基础水平

  光电股份紧紧围绕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发展需要,积极推行科技人才先行战略,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力度,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了“科技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对科技人员进行系统化的专业理论和实践能力培养。此外,公司还从加大科技人才绩效考评机制力度出发,正在探索制定基于项目全过程的科技人才激励办法,最终建立以即期激励与中长期激励相结合、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的“多位一体”激励机制。目前,公司共有科技人员680余人,占人员总量23%。2018年,黄丽琼、曹尔聪成功入选“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多年来,经过持续不断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在技术、工艺、预研等不同技术管理岗位上,活跃着一大批对企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作用的科技尖兵和在系统内有着较高知名度的学科带头人。在他们的带领下,公司的技术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数字化设计、工艺协同设计平台的初步建成和产品研发器件优选库的搭建与完善,实现了协同设计能力的提升;可靠性团队的建设以及激光导引头综合测试系统辐射模拟接收机校准装置和抗激光后向散射室内测试方法研究取得的突破,实现了可靠性设计能力和计量水平的提升;以局域信息网络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平台和数据资源建设的不断升级,使得技术基础的快速反应能力也明显提高。这些技术管理成果,还在科技成果和专利的取得、行业标准制订、标准化和计量检测,以及试验能力的不断提升上得到了印证。(于斌 周文哲)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育大会强调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
加快产业升级 中国核电与中国核动力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加快产业升级 中国核电
山西航空产业集团40年变革发展之路
山西航空产业集团40年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会见吉尔吉斯斯坦副总理奥穆尔别科娃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