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焦点

聚焦智慧能源 共商发展大计 2020全球智慧能源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

时间:2020-11-11 14:34:44  来源:  作者:

 

11月10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指导,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主办的2020全球智慧能源高峰论坛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本次论坛以“全球能源合作——智慧能源引领能源革命”为主题,探讨全球能源革命重大趋势,为中国与世界各国搭建国际能源合作对话平台。

image001.jpg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理事长陈元,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钱智民,国家发展改革委原秘书长韩永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苏宁,中央党校中国改革开放论坛副理事长王郡里,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张景安,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李吉平,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发展局一级巡视员陈鸿等国家部委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杰明通过视频为论坛致辞。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江苏省政府副省长马欣,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光辉,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南京市委常委王华,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学鹏等江苏省和南京市领导出席开幕式。

迪拜皇室行政家族成员朱麻·阿哈穆德王子殿下办公室特使-高级顾问法卡·默罕穆德、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巴巴·艾哈迈德·吉达,多米尼克驻华大使查理·马丁,阿联酋驻华大使馆商务全权公使阿伊莎·珂芭依斯,牙买加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梅丽莎·普赖斯,德国驻华使馆参赞韩恳思,津巴布韦驻华使馆参赞兰加里拉伊·穆扎普,吉尔吉斯斯坦驻华使馆参赞阿谢依诺夫·梅德尔等驻华使节出席开幕式。

image002.jpg

陈元在致辞中指出,本次高峰论坛凸显了我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全球合作、促进经济复苏的真诚期望,凸显了我们打造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能源行业国际交流平台,造福各国人民的美好愿望。陈元表示,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要具备全面和长远发展的眼光,加强协作。要坚持创新发展,积极推动智慧能源发展,重塑全球合作下的智慧能源发展新时代;要加强国际合作,从偏重传统化石能源开采合作向以绿色低碳为导向的能源经济产业链转变,从保障自身能源为主向构建多边能源命运共同体转变;要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以当前行业发展紧迫需求和长远发展需求为着手点,解决实际问题;要积极发挥金融的作用,坚持金融服务于能源实体,大力发展开发性金融和绿色金融,实现能源产业和金融资本不断优化聚合、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image003.jpg

翁杰明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共同支持推动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1800余个场站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接入,实现了对全国所有省份以及风、光、水、火、核所有能源类型的全覆盖,初步解决了能源企业的数据孤岛问题。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继续联合有关部委,大力支持、推动5G、工业互联网和能源行业融合发展,鼓励能源央企充分发挥先导性、示范性作用,全面推动我国能源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为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贡献力量。

image004.jpg

李冶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聚焦智慧能源合作,旨在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走深走实,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要以实现清洁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为目标,继续深化政策沟通;要以构建智慧化能源系统为抓手,着力加强科技交流;要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为载体,务实推动项目合作。中国能源界将继续秉承“协商对话、共建共享、互利共赢、交流互鉴”合作理念,与世界各国开展一系列务实行动。同时也欢迎相关企业和金融保险机构共同谋划和推进能源领域合作,挖掘互利合作新潜力,增添共同发展新动能,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发展目标。

image005.jpg

张敬华在致辞中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推动能源革命作出了重要部署,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智慧能源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是大力发展智慧能源新技术,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动智慧能源安全可靠发展。二是培育壮大智慧能源新业态,加快智慧能源产业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推动更高水平绿色低碳发展。三是精心打造智慧能源新样板,深挖制度创新改革潜力,完善数字能源基地建设,将南京建成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示范区。四是积极推广智慧能源新开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能源设施互联、模式互融和项目共建,推动形成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的能源国际合作新机制。

image006.jpg

马欣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智慧能源蓬勃兴起。我们将以此次2020全球智慧能源高峰论坛为契机,把握能源革命的趋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更高起点上谋划能源的发展与安全,积极运用新科技、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智慧能源迈上新台阶。期望在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和各有关方面的关心支持下,按照绿色、智慧、安全、节约、互利的原则,进一步深入开展全方位、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和交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共创美好未来。

image007.jpg

杨昆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以绿色低碳为方向的能源革命在全球范围内方兴未艾,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正在深刻影响能源电力的方方面面,正在重塑能源电力产业格局和管理模式。要坚持创新驱动,在智慧能源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完善能源电力创新体系;要坚持融合发展,推动先进信息技术和电力系统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电网的感知能力、互动水平;要坚持安全发展,加强电力系统安全、综合防御能力建设,坚持安全网络专用,努力持续提升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水平,防范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发生。

image008.jpg

巴巴·艾哈迈德·吉达、法卡·默罕穆德分别代表驻华使节致辞,表示将继续加强与中国在智慧能源领域的合作,推动清洁低碳能源技术研发和项目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共同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

image009.jpg

image010.jpg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董事长钱智民发表了题为“智慧能源引领全球能源发展”的主旨演讲,回顾了近十年全球能源发展的规律,并结合国家电投集团在智慧能源领域的实践展望了智慧能源的广阔发展前景。他表示,智慧能源对技术的引领、经济的发展、工业产业的提升、国内大循环的促进具有巨大推动作用。在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的过程中,通过推动能源互联网和城市大脑相结合,也会对城市治理和网络运行起到相互促进作用。能源和智慧正在结合起来,能源和智慧正在创造未来,正在智慧能源领域做尝试和开拓的企业,将成为中国未来发展过程中智慧能源的引领者。

image011.jpg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苏宁发表了题为“科技金融支持智慧能源产业发展”的主题演讲,国家发改委原秘书长韩永文发表了题为“财政金融协同支持中国能源走出去”的主题演讲,西门子能源、GE、法国电力、ENGIE集团等跨国能源企业负责人以视频方式分享了“国际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方面的思考。

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海在大会上发布了《碳中和能源行动计划倡议书》。南京市人民政府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项目,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项目等17个地方政府与央企,央企、国企、民企间的战略合作和产业合作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涉及投资总额341亿元。

image012.jpg

主题论坛环节,数十家能源领域的央企领导、民企老总、外资企业以及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和金融机构负责人等开展对话交流,就开发性金融支持能源产业投资合作、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科技推动能源革命、能源科技助力智慧能源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相关链接:

此次大会主办方——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联合国内能源领域中央企业、地方国企、知名民企、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担任联盟理事长。联盟重点围绕智慧能源产业国家标准和规范制定、能源智慧信息平台建设和数据共建共享、智慧能源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和成果产业化、智慧能源重大示范应用项目落地、智慧能源国际交流与“一带一路”市场开拓等重要任务开展工作。

image013.jpg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