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信技术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在2019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做主旨报告

时间:2019-07-09 16:01:17  来源:  作者:

  亚欧网:王坚:非常感谢大会组织,有这么一个机会,我也算是互联网发展的受益者,也是既得利益者,我今天主要是想借互联网50年的时候,谈三点看法,我一直觉得到今天为止,互联网还非常年轻,为什么说它年轻呢,就是我们还不知道它能干什么,以前我们知道的可能都只是很小的开始。所以第一个我想讲一个事情,就是关于互联网到底是不是还是互联网?其实我自己曾经有过一次非常长时间的困惑。因为在早期的互联网的时候,大家把互联网跟WWW混在一起,没有WWW就没有当时的搜索。

  后来到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又出来的一个新的名字叫移动互联网,可能大家今天去看任何的东西,他们会说车联网,我想在中国造成最大困惑的一个词是物联网,物联网在很专业的杂志,还是在科普的读物上,都曾经有说法,说物联网超越了互联网,而中文这个物联网,把互联网这三个字又强调了。所以我想在很多年里面,其实物联网这个词被有意无意被扭曲了,被隐藏了。

  今天大家在谈到5G的时候,同样也没有认真的讲清楚它到底跟互联网是什么关系。刚才听了邬院士的报告我还是蛮振奋的,叫做5G的互联网,又把互联网给找回来的,所以我想经过这50年,不管我把它叫什么,我觉得互联网还是原来的那个互联网,它只是有了不同的载体,有了不同的技术实现,以及用不同的方式带到了我们的身边。所以我想在我们经历了像移动互联网这样的热潮,今天其实给它赋予不同名字的时候,我们真的要感谢最早让我们出来的最简单的只有四个节点的互联网,所以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互联网其实有那么多的变化,但是也没有那么多的变化,那就是它是人类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把我们想要用的东西连在一起了。

  所以我经常讲,最早人会觉得第一代互联网,或者最早出现的互联网是www,今天有人会把它叫做PC互联网,认真想一下,其实今天划分互联网的方式都是非常值得探讨的。有人讲过去的互联网把电脑连在一起,后来的互联网把人连在一起了,大家说物联网会把各种物连在一起,大家认真想一下,其实互联网作为一个基础设施,最难把人的大脑连在一起,如果有一天互联网这个基础设施能够把人的大脑连在一起,我是觉得那是一个真正的互联网的开始。所以我想还是有很多年可以慢慢的发展,这是从一个非常简单的互联网有那么想象空间的一个非常难得时代机遇。

  第二,也是让我困惑了很长的时间,可能在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有一个词也是非常的流行,就是互联网+,这个让我也思考了很长的时间,为什么是互联网+,这是我当时的一个困惑,同样当年很多的互联网公司,或者说大家对互联网非常尊敬的时候,经常有一个说互联网颠覆的什么东西,这两个词一直在我的困惑当中,就是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那我今天觉得既不是互联网加上了什么,也不是互联网颠覆了什么,互联网不同于人类历史上其他基础设施的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东西,它其实是一片黑土地,它让万物都可以生长。

  比起像邬院士这样,我也算是互联网老一辈子的人,确实因为互联网让我可以从一个用模拟计算机的学生,能够到了可以用云计算这样的一个时代,尽管他们都是有关于计算,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计算一个非常基础的技术,也因为有了互联网而得以有了一次非常野蛮的生长,回想30年以前,我第一次在实验室用模拟计算机的时候,那个时候很难想象计算能力可以像今天那样无所不在,像今天那样有这样规模的计算能力,能够帮助我们做那么多的事情,那么这个如果没有一个互联网作为一个基础设施,我们还是把一台计算机靠运输的方法,从A点搬到B点,我觉得是不可以想象的。

  同样,大家也一直有这样的感受,如果没有互联网这个基础设施,那么我们今天也很难在50、60、70年以后,又重新开始谈人工智能,所以我想从过去没有机会,只再一个单的节点上考虑智能的时候,又让我们催生了非常多的东西。我经常也会认真的反思,就是人工智能这样一些事情,物联网对它的作用是不是甚至超过了他自己学科内在的发展,这都是我觉得是可以我们反思探讨的东西,所以我想互联网它作为一个黑土,从我们过去讲最简单的硬件,大家天天讲智能音箱,智能音箱第一步是一个连在互联网上的音箱,大家进实际上讲的很多智能,撇开它的一些智能,最基础的部分是互联网的一部分,所以我想互联网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就是生长的万物。

  同样,在过去的五年,我自己在杭州推动了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城市大脑。当这五年当中,我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也深刻体会到互联网跟城市之间的关系,不再是因为有了互联网,城市的老百姓可以上网,而是互联网彻底改变了一个城市的形态,我想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我在很多场合讲过,就是一个城市因为有了互联网,可能让我们对所有的道路,所有的车的看法,发生一次天翻地覆的变化,这是在过去没有互联网,用过去传统任何的办法没法带来的。

  当全世界所有的城市在考虑一个城市交通问题的情况下,大家都会觉得这个城市的交通问题主要的片断标准就是一个城市的机动车保有量,所以大家都在讲一个城市交通多么有问题,都会讲这个城市拥有多少辆汽车。

  但是当一个万物互联的城市,有足够计算能力的时候,第一次有机会通过城市大脑来了解,有多少车在某一个时刻,是真正的跑在道路上,对杭州这样一个城市来讲,它的机动车的基本保有量大概是300万辆,大家在没有互联网以前,没有计算能力以前,是没有办法知道在同一时刻,在平时不是堵车的时候,其实在路上跑的车,只有20万辆车,所以他把一个交通问题的复杂度,从300万辆减少到了20万辆。更让人没有想到的事情,即使大家在体感上,交通最堵的时候,在上下班最高峰的时候,其实整个道路的机动车只多了10万辆,一个城市大家感受到的交通所有的问题,是因为互联网告诉大家它不是300万辆车道路造成的,是30万辆车造成的。

  所以我想互联网给大家带来的东西,一定会超出大家原来的想象,改变我们原来对世界的看法,杭州在交通上能够有所改善,一个非常重要的依据不再纠结300万辆车,而是认真治理好在路上20、30万辆的车,所以他们长出来的东西是非常多的。由此,真正变成了交警叫做是智能的红绿灯,因为它跟交通的流量做了一次非常好的协同。

  第二,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大家在没有互联网以前,城市大部分的资源都是会被给人难以想象的低的利用了,跟交通另外一个有关的事情就是停车,大家都会觉得停车很难,其实在杭州有了城市道路以后,当每个车位都到了互联网上的时候,你会突然发现两个非常惊喜的事情,第一,一个城市的停车场远远比大家想象得要多,当老百姓找不到停车位的时候,其实有将近30%、40%的车位是空闲的。

  第二,其实那个车位又在里面停车,可能不到一、二、三百米的地方,所以互联网让一个城市用不同的方法来找到我们所需要的资源。明天杭州就会发布一个事情,就是大家看到得几乎在所有大中城市主要的路边上,堵车是一个几乎不可避免的现象,可是因为有了互联网,这样排队的尾巴就会去掉,怎么去掉这个排队的尾巴,大家关注一下明天杭州的发布会,其实是比较有意思的一件事情,但是核心的核心是互联网除了给计算带来那么大的事情,它也让我们大数据的时代到来了。

  所以在我们看来,在我们今天讲的所有大数据的东西,也是从互联网上生长出来的,我想从这个角度来讲,互联网对人类的贡献是巨大的,所以我想以后还能长出出来,其实我们今天并不知道。

  最后我讲的第三个事情,就是为什么互联网才是刚刚的开始,其实另外一个困惑我的事情,我想没有在国外,在中国有一个流行的说法,好像也是被大家接受的,我一直觉得也是很困惑的,就是有一个互联网下半场的说法,为什么会有互联网下半场的说法呢?我自己觉得互联网还没有开始,这是让我反思得非常长的时间,后来明白了一件事情了,其实今天讲的互联网的上半场和下半场,是过去中国20多年来互联网公司进入了下半场,并不是互联网进入了下半场。而这个真正的互联网,我自己觉得还没有开始,所以刚才大家谈到了我们从宽带开始,到5G,大家也知道无论是speceX也好,还是国内也好,都希望把互联网的设施搬到天上去。在我看来,只有互联网的覆盖到了地球每一寸土地的时候,不要说每一个人,其实互联网都不能覆盖每一个尺寸,卫星主网是唯一的一个方法是能够覆盖地球上每一寸土地。

  互联网的上半场和下半场,恰恰表明了一个非常的早期时代的结束,也就是说过去20、30年,这些互联网公司刚刚完成了他们的上半场,而这些互联网公司要想一想他们下一步是什么,这从互联网公司创造的价值也可以看得出来,无论是谷歌,还是facebook,他们本身为人类创造了很多的价值,搜索和社交。但是他们创造了商业价值,其实没有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因为他们都是靠广告活下来的。

  所以我想像这些传统的互联网公司,担忧上半场和下半场是对的,都是如果大家觉得这是互联网的上半场或者是下半场,我觉得是低估了互联网对人类长期的意义。套一句老话来讲,今天的互联网是开始,基础设施远没有完善,还像一个婴儿,同样因为互联网长出了两个非常了不起的东西,一个叫做大数据,一个叫做云计算,使得我们更早更快进入了今天大家讲的智能时代,它带给大家的想象空间,也会更大,所以我们真的生活再一个互联网刚刚开始的时代,要感谢中国互联网协会,真的有一个至少可以认真的谈上一百年,甚至两百年的一个话题。

  我曾经记得很多年以前,有一篇文章在讲到说到底互联网是死了,还是活了,讲的结论其实互联网是可以万岁的。互联网一直会伴随着我们一百年,两百年。谢谢!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世界首艘自航式沉管运输安装一体船顺利出坞
世界首艘自航式沉管运
中国诚通格林伍德会展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在莫斯科举行
中国诚通格林伍德会展
任洪斌赴中国石油调研党建工作
任洪斌赴中国石油调研
韩正参加陕西代表团审议: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韩正参加陕西代表团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