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蒙城县双涧镇实施五大工程 引领脱贫攻坚

时间:2019-07-05 16:36:44  来源:亚欧网  作者:王帅 李二仆

——蒙城县双涧镇坚持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安徽省蒙城县双涧镇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一项现实任务、一个重要检验,努力把基层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形成了“群众争先入党,党员争做贡献,头雁争当表率,支部争创一流,村村党旗争艳”的良好局面,为打赢打好扶贫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实施“培强头雁”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导作用

  强化党建引领全局,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书记打赢打好扶贫脱贫攻坚战的领头雁作用,带动各级党员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一是提升党组织书记主责主业意识。建立双涧、镇、村、社区党委党建工作月例会制度,镇党委书记主持,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参加,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推动党建工作常抓常新、常抓不懈。实行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制度,镇党委每半年听取村党支部书记述职汇报,重点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工作,现场接受评议。二是建设“三有型”党组织书记队伍。坚持把“有可靠的政治素质、有优良的品德口碑、有担当的工作能力”作为选任村党组织书记标准,打造一支脱贫攻坚的“带头人”队伍,下大力调整看摊守业型村党组织书记,将能力强、素质高、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创业型优秀人才吸纳到村班子,着力配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三是开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活动。重点围绕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制定《双涧镇领导干部住村走访工作制度》,每位镇领导联系一个村或社区、分包一个村或社区,每月住村3天,镇党委书记每月连续住村不少于3天,通过各级领导干部走访,化解矛盾85起,办实事98件,密切了干群关系,夯实脱贫攻坚的组织根基。

  二、实施“打造堡垒”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保障作用

  围绕脱贫攻坚,进一步建强基层堡垒,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引领全局中的保障作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全面贯彻落实。一是打造“功能实用”的活动阵地。结合脱贫攻坚,集中力量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清零达标”行动和升级改造工程,村级活动场所全部达标,使其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政治活动中心”、便民利民的“代办服务中心”、群众业余生活的“文化活动中心”,实现利用规范化、经常化。二是开展村级集体经济“达标行动”。针对贫困村大多集体经济薄弱,脱贫致富承载力弱的实际,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办法,逐村制定发展规划,通过“发展光伏产业、巩固扩大公益林项目、土地整理、土地流转”等模式,多形式发展能够助力脱贫致富的村集体经济,集体经济有固定收入的村,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支撑。三是健全“活力倍增”的工作机制。围绕“领导班子有活力”,所有村社区全部健全“六位一体”村级组织管理体系,促进村级组织规范运行;围绕“党员队伍有活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围绕“科学管理有活力”,扩大党的基层民主,通过“一清四议两公开”决策村级重大事项,畅通党员群众参与党内活动、村级事务的渠道,扩大党员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工作运行机制。

  三、实施“先锋激励”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

  把党员作为打赢打好扶贫脱贫攻坚战生力军,突出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切实把党员的活力、创造力激发出来。一是开展“强党性强信念”教育。坚持把党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为基层党员发放《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资料0.9万册、党徽0.7万枚,开辟“赤城党建”微信平台和“赤诚之声”公众号,定期向全镇党员发送学习知识和工作动态,使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建立党员信息平台,在重大节日和党员政治生日以短信形式为党员发送祝福0.5万多条,激发党员的光荣感和归属感;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唱响红歌、红色传承、讲党课等“五个一”活动,所有党员到重温了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党员理想信念,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脱贫攻坚中当标兵、作模范。二是强化党员和致富带头人“双向培育”模式。针对贫困村党员队伍年龄老化、文化偏低、缺乏发家致富能力的实际,紧紧围绕脱贫要求,采取“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的双向培育模式,从致富带头人队伍中发展党员,使党员成为发展农村经济、调整产业结构、带领群众致富的生力军。三是实施“擦亮名片”行动。以“脱贫攻坚做表率当先锋”为主题,开展“擦亮名片”行动,将每月10日确定为全镇集中入户“访贫日”,全镇所有镇级领导及党员干部职工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每月到贫困户家中排忧解难,发放《双涧镇干部驻村走访宣传手册》0.3万余册、递送帮扶连心卡0.2万张、建立村户档案0.3万余份、开通民情热线、搭建起一册、一卡、一档、一线、一网、一基金“六个一”的扶贫服务联系平台,解决问题,用双脚丈量民情、用心灵感受民生、用行动排解民困,真正实现了帮扶责任无死角,形成了上下齐心、合力攻坚的生动局面。

  四、实施“人才引培”工程,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支撑作用

  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大兴识才、爱才、敬才、聚才、用才之风,在脱贫攻坚中引进人才,在脱贫攻坚中培育人才。一是邀请创业有成人才返乡。依托企业商会、流动党组织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组织在外创业有成的企业家商会代表,召开“凤还巢”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传递组织关爱,介绍本地优势,鼓励他们回村发展、反哺家乡,助力脱贫攻坚。二是扶持乡村人才创业。针对镇村人才有经济实力、有管理经验、有市场人脉,但缺项目、缺资源、缺支持的问题,采取“支部+镇村人才”“镇村人才+公司”“镇村人才+合作社”等模式,在政策、土地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为镇村人才创业提供平台。三是加强人才梯次培养。对镇村农业科技、创业等各类人才,制定梯次培养计划和激励机制,开展分级分类管理和精准培养,举办各类培训班11期培训404人次,搭建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素质高的新型职业农民成长平台。

  五、实施“典型引路”工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作用

  围脱贫攻坚,通过创新载体,在培树党建品牌上下功夫,把各级党组织的思路、目标和要求清晰地反映出来,把党员的思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一是打造示范品牌。坚持把生态产业覆盖作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根本出路,编制《双涧镇2018-2020年扶贫产业发展规划》,构建“5+2”扶贫产业体系,即5个特色种养富民产业:精品苗木、中药材、特色养殖、杂粮杂豆、食用菌,2个传统主导优势产业:错季蔬菜、镇村旅游,形成了“2环3带8个示范点龙头企业”。二是探索建立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群众利益联结机制。组织群众以土地经营权流转“获租金”,扶贫资金入股龙头企业“变股金”,贫困群众就地打工“挣薪金”,盘活土地等资源入股合作社“分现金”,实现“一地生四金”,目所有贫困户及入股农业企业,使贫困群众获得稳定收益、实现稳定脱贫。三是选树驻村工作队先进典型。实行擂台评比制度,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制定贫困村、贫困户3年脱贫计划,细化退出任务清单,对驻村帮扶工作进度、业绩按月公开晾晒,帮扶措施精准、成效明显的工作队,广泛总结宣传在脱贫攻坚中的先进事迹,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靠榜样的力量推动安徽省蒙城县双涧镇驻村帮扶工作深入扎实有效开展。(王帅 李二仆)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世界首艘自航式沉管运输安装一体船顺利出坞
世界首艘自航式沉管运
中国诚通格林伍德会展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在莫斯科举行
中国诚通格林伍德会展
任洪斌赴中国石油调研党建工作
任洪斌赴中国石油调研
韩正参加陕西代表团审议: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韩正参加陕西代表团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