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时间:2018-12-24 16:28:07  来源:  作者:

  “邮储银行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宕昌县支行向我伸出援手,不仅帮助我们合作社渡过难关,还让规模不断扩大,从最初的‘小打小闹’转变为规模化订单式经营。”说起自己与邮储银行的结缘,宕昌县理川镇下街村丰达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乔伍忠的脸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宕昌县自古就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的美称,目前大面积种植的中药材有当归、大黄、党参、羌活、黄芪、柴胡等10余种。近年来,该县出台政策引导和鼓励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使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户联动,促进中药材产业化发展。

  出生于宕昌县理川镇下街村的乔伍忠,2012年毕业于湖北襄樊学院土木工程专业,他放弃了在城市工作和生活的机会,毅然选择了以家乡的特色产业中药材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

  “父亲是做中药材生意的,我从小在药材堆里长大,对中药材有感情,再加上前几年中药材行情不好,种植户根本赚不到钱,所以我就想着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农民多赚点钱。”乔伍忠告诉记者,回乡创业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重要地还是内心的家乡情结。

  2013年7月,乔伍忠创办了丰达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中药材收购、加工、销售,带动当地农户400多户,并吸纳了33户贫困户入股。

  乔伍忠告诉记者,合作社从一开始就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在淘宝网和阿里巴巴批发网注册店铺,开辟电商销售渠道。

  然而,资金短缺是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永远无法逾越的难题,乔伍忠和他创办的丰达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也不例外。

  “2015年10月,一位河北药商看中了我们的大黄切片,想一次性购进30吨。这对我们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乔伍忠说,虽然自己很想做成这单生意,但手头根本没有足够的资金组织货源,因为收购药材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根本没有人愿意赊账给你。

  乔伍忠告诉记者,就在这单生意即将“黄掉”的时候,宕昌县支行工作人员的一次关于“家庭农场贷款”的宣传,给了这单生意“起死回生”的希望。

  “我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申请‘家庭农场贷款’的,但没想到提交手续后还不到10天,50万元的贷款就到账了。因此,我才能迅速组织货源,并如期地将30吨大黄切片发往河北。”乔伍忠说,邮储银行的50万元贷款不仅促成了这单生意,还让合作社从“小打小闹”转向了规模化经营。

  正是因为这次贷款,乔伍忠与邮储银行结下了不解之缘。2016年12月,宕昌县支行再次向乔伍忠发放“家庭农场贷款”150万元,用于合作社硬件建设和扩大规模。

  “面对市场的变幻莫测,中药材产业要保持竞争力,就要不断的开发新产品。因此,我们在去年创立了‘乔这一家子’品牌,并在今年适时地推出了新产品‘黄芪茶’。”乔伍忠告诉记者,黄芪茶具有补中益气、溢阴养肾、补脾益胃、强壮机体等功效,目前销量非常好,已成为合作社的主打产品。

  乔伍忠说,2018年网络平台销售额已达160万元,同时还与兰州、定西、临夏、广东、河北、湖北、安徽、四川等地的客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新产品的研发以及经营规模的扩大,使得乔伍忠再次遇到了资金短缺的难题,此时他自然地想到了邮储银行。2018年1月,宕昌县支行向乔伍忠发放“邮担贷”200万元,用于收购、囤积药材和继续做大“黄芪茶”。

  “邮储银行是我们的坚强后盾,不仅放款快、利息低,而且他们的服务态度非常好。”乔伍忠说,有了宕昌县支行的支持,自己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更足了。

  “把黄芪茶打造成为宕昌的特色品牌,让它成为宕昌的一张名片,让外地人提起宕昌就能想到我们的黄芪茶,就像人们提到兰州到就很自然地想起牛肉面一样。”乔伍忠说,“虽然这个想法很大胆,但这是我未来的奋斗目标。”

  宕昌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李斌,是乔伍忠三次贷款的经办人。他告诉记者:“加快放款速度、降低利息,是邮储银行普惠金融的最大优点。同时,宕昌县支行还在政策上有意向中药材经营大户倾斜,给予他们最大的帮助。”

  和乔伍忠一样,宕昌县理川镇杨家村理想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想才也是邮储银行普惠金融的受益者之一。

  从1997年开始接触药材生意,到2013年发起成立合作社至今,49岁的杨想才已经在药材行业摸爬滚打了20多年。“我始终坚持一点,不管干什么,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杨想才说,这也是他能在竞争激烈的药材行业,一步步做大做强的原因。

  2015年,杨想才因为扩大药材种植面积100亩,导致后续周转资金紧张。但由于涉农企业没有足值的抵押物进行担保,贷款受阻。

  杨想才说:“也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了宕昌县支行的宣传,我就想着反正也没有别的办法,不如试试看。”

  在收到杨想才的贷款申请后,宕昌县支行经过调查摸底,于2016年向其发放市级龙头企业互保贷款150万元。

  “这笔贷款不仅及时解决了当年药材种植资金紧张的困难,而且我还利用剩余的资金,做成一单30吨党参的生意,在短短的4个月内赚了24万元,也为我们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杨想才笑着说,如果没有邮储银行的支持,就没有合作社的今天。

  2018年1月宕昌县支行再次向杨想才发放“邮担贷”200万元,用于中药材的育苗、种植及收购。

  拿到贷款后的杨想才,在年初育了30亩当归苗。他说:“今年收获的当归苗大概能种植1500亩左右,明年自己打算种植500亩,剩余的苗子卖出去后,也能收入70多万元。”

  经过几年的发展,理想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带动贫困户85户,目前已有79户脱贫。同时,通过贫困户入股、土地流转、给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定期对贫困户进行培训及技术指导等方式解决了当地农民收入和就业率低的问题。

  杨想才告诉记者:“下一步,我打算通过流转土地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并辐射到理川镇周边的五乡一镇,形成‘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产业链,建成集电子商务运营平台和实体店铺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同时为农户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农民收入。”

  “有困难,找邮储。”杨想才说,有了两次愉快的合作后,他就打心底里认定了邮储银行才是农民合作社发展道路上真正的好帮手。

  宕昌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李斌告诉记者,在杨想才的介绍下,他身边的6位朋友,也相继得到宕昌县支行的贷款扶持。

  2012年1月至今,宕昌县支行累计发放涉农类贷款1058笔,发放金额1.57亿元,占全部贷款的55.26%。

  “邮储银行‘家庭农场贷款’的主要贷款对象为家庭农场中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实际控制主要资产和生产经营行为的自然人,借款人可用于购买农业生产资料、购置农机具、从事农田水利、大棚等基础设施建设维修、缴纳地租等农业生产经营用途。”宕昌县支行支行长杨国平告诉记者,由于宕昌中药材产业比较发达,所以“家庭农场贷款”大多数用于种植、收购、加工中药材等资金周转。

  在勤劳质朴的宕昌人民的齐心协力努力下,在邮储银行普惠金融的大力扶持下,宕昌县的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龙头产业……一副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千年药乡的大地上徐徐展开。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2万箱”船突破100艘次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河6号机3台蒸发器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跨”万州长江三桥合龙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育大会强调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