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广东:“机器人+建筑业”跨界融合落地佛山高新区

时间:2018-08-10 14:45:33  来源:  作者:

 

一场“机器人+建筑业”跨界融合的变革悄然落地。日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机械与宇航工程学院教授陈义明与广东佛山高新区、广东工业大学研究院、瀚海控股集团四方签署了关于建筑机器人项目落地佛山的框架合作协议,标志着Transforma Robotics 建筑机器人项目正式落地佛山高新区,佛山高新区建筑机器人正式“上岗”。

根据协议,新飞码机器人(广东)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佛山高新区,飞码科技将成为新加坡Transforma Robotics Pte Ltd 的全资子公司及其在中国的战略基地。飞码科技,将获得母公司在建筑机器人领域的相关背景和核心知识产权授权,重点开展建筑机器人生产、测试、销售、租赁和培训业务以及部分应用研发任务。该项目落地佛山高新区后,主要面向建筑、环保、物流、医疗、服务等行业进行应用性机器人研究,其建筑喷涂机器人、建筑检测机器人、电商行业分拣机器人、病服分拣机器人、管道检测机器人等有突出表现,其中针对建筑行业机器人的研发与应用推广是今后发展的重点,将中国作为主打及首选市场,这意味着建筑业转型发展的新征程在佛山高新区启动。

作为国际知名的机器人专家,在模块化机器人设计领域,陈义明教授为模块化可重构机器人系统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该团队以变革建筑行业落后的施工工艺和装备为己任,以引领世界建筑机器人行业发展为目标,致力于为建筑建造各环节提供专业的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融合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促进建筑行业的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实现安全、高效和经济新型建筑施工。目前,该团队已完成前期研发工作,获得了多项专利技术,并掌握了建筑机器人行的也多项核心技术,陆续为种子客户提供测试以及试用,合作伙伴包括新加坡裕廊集团,新加坡建屋发展局,中国三一重工等。

依托本项目,团队将重点开展机器人迭代优化、生产调试、本地应用测试和示范推广等产业化工作,同时布局建筑机器人销售租赁和应用培训等业务,力争10年内依托佛山建成世界首个建筑机器人研、产、销和租四位一体的战略高地,促进地区上下游机器人企业的升级转型。

目前,佛山高新区已经为该项目的落地规划了近2000平方米的研发和生产基地,计划建立机器人研究所,并将帮助产品对接市场。陈义明表示,本项目南洋理工大学团队将联合广东工业大学组建本土团队,通过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计划,促进本地高端机器人人才与海外顶尖机器人专家的有机融合,快速组建本土化研发与运营团队,共同推动建筑机器人产业化,为国内建筑行业安全生产、绿色生产提供有力保障,开拓国内空白市场。

新加坡建筑机器人项目的落地,以顶尖机器人团队与项目牵头,作为机器人平台的基础吸引更多的同类或上下游机器人产业团队与项目聚集到佛山高新区,为建立完整的机器人工业生态圈打造坚实的地基,有利于促进研发以及生产的全面本土化,实现真正的高新科技本地化,为佛山高新区接下来的海外项目落地树立新标杆。同时,该项目与与南洋理工大学进行联合培养计划,有利于加强本地高端机器人人才与海外顶尖机器人专家的交流渠道,为佛山高新区引入更多顶级行业人才。

佛山高新区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国家高新区,经过26年发展建设,已成为佛山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阵地,成为发展新经济、激发新动能、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成为转方式、调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佛山高新区集聚了世界500强投资企业76家,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企业7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96家。形成了整车及零部件制造、高端装备制造、光电、新材料、智能家电、生命健康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已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涌现了工业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智能家电等新产业、新业态。

其中,机器人产业集成效应显著。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于2017年正式建设,经过一年多的扎实推进,逐步形成了“核心技术研发—机器人本体—机器人集成—机器人应用—工业大数据”的完整产业创新生态,探索了一条以新兴产业推动传统制造业新旧能转化的科学路径。接下来,佛山高新区将重点建设佛山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园,将其打造为具有国际化理念的机器人产业园,与此同时,通过重大创新平台的建设,活跃机器人产业发展氛围,吸引新一批优质机器人创新产业项目的集聚发展。(记者 林洁)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