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源

井下战线的检修“医护队”——龟兹矿业安装队朱小涛班“六型”班组建设纪实

时间:2020-10-26 10:18:49  来源:  作者:

  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新疆公司龟兹矿业有这样一个班,他们因为检修作战能力强,被大家称为检修“医护队”,他们就是龟兹矿业安装队朱小涛检修班。该班现有员工30人,平均年龄只有29岁,30人里既有理论扎实、勇于挑战、敢打敢拼的年轻小伙,又有沉着冷静、经验丰富的老前辈,人员机构合理、配合默契是班组的特色和优势。今年10月份,荣获“陕煤杯”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综采维修电工三等奖的李志伟也是该班的一名“强将”。该班组连续11年未发生轻伤及以上事故,他们是一支有朝气、有活力,却又能“稳得住”的检修“医护队”。

  作为一班之长的朱小涛同检修“医护队”一同成长:2014年朱小涛从永煤车集煤矿调入龟兹矿业担任安装队检修班班长,担任班长的7年时间里,他敬业奉献、严抓细管,带出了一支勤学习、会安全、能创新、高技能队伍。他个人连续4年荣获新疆公司先进个人;检修班曾荣获新疆公司“安全标杆班组”、阿克苏地区“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抓学习、练技能,素质提升常态化

  班长朱小涛1995年参加工作,曾担任永煤集团车集煤矿的检修班长,多年的刻苦学习和生产工作的磨练,使他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他知道,只有教育培训,才能提高职工最基本的素质,也是实现班组安全生产的有效途径。结合班里职工的实际情况,他给班里的每个人都制定了详细的教育培训计划,以“阶梯式”培养方式,将井下现场作为他们的流动性学习阵地,按照基础、提升和超越三个等级,把班成员进行分级别培养,让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长处。通过互帮互学、取长补短、互相帮扶,该班成员熟练掌握了机组、刮板输送机、液压支架等多个工种的工作原理和操作要领,为安全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通过学习煤矿安全规程、岗位行为规范等,强化班组职工的安全意识,让安全理念融入每一名职工内心深处,提高职工自我保安能力。朱小涛检修班的目标就是要让全班成员都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三能”员工,他带领的这个班组形成了人人爱学习,个个争当技术先锋的好风气,为矿上培养了一批紧缺的技术力量。

  在给班里职工制定学习计划的同时,朱小涛作为一班之长,对自己业务素质的提升也是高标准、严要求,他利用业余时间在网上搜集下载了许多班组长成长管理经验,不间断的为自己“充电”,更好的服务于班里的29名矿工兄弟。

抓安全、找漏洞,施工现场规范化

  “人”是安全管理中最关键的因素,班组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管人,管人的最高境界就是管住人的灵魂。抓安全就是抓住人的思想、抓住人的行为、抓住人的灵魂。在安全管理工作中,朱小涛班每天在作业现场进行“手指口述”安全演练,利用“手指口述”,使全班职工在工作前、工作中和收工前进行安全提示。长期实施入井前安全宣誓、班长带队集体进入工作岗位、现场隐患排查、班中巡回检查和收工集体升井等集体保安的安全管理模式。班组坚持‘验收标准“三不过”’的安全管理原则。一是安全隐患不排查不放过,必须在班前、班中和班后进行隐患排查及机电设备的检修、电气完好的检查,杜绝设备失爆现象,保证设备的良性运行;二是工作质量不合格不放过,每次完工后要进行复查,对质量不高、敷衍应付的一律返工,使职工养成扎实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三是收尾工作不闭合不放过,施工现场施工结束后,必须清理现场杂物,做到人走物净方可离开施工现场,杜绝隐患遗留,让隐患触发率为零,切实将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另外,朱小涛班围绕提高人的安全意识和危害辨识控制能力,推行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工序化的“三全一化”岗位安全确认。并以“安全预想、危险预知”为主要内容,全面推行了“手指口述”式安全确认法,进一步强化了班组现场安全管理,促进了规范操作的落实。

抓和谐、聚人心,班组氛围亲情化

  管理是一门艺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路,什么样的人适合干什么样的活儿,这些首先要搞清楚。朱小涛根据班里29名职工的性格、能力特征,将每个人都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上。班里每个人的习性、脾气朱小涛都摸得一清二楚,每个人对朱小涛也都特别服气。在班组管理中,朱小涛始终坚持用严格的制度约束大家,同时也不忘用亲情去关爱班里的每个人,他有足够的耐心和关心去教导班里的每一个人,使班里保持团结、和谐的团队氛围。做到了一人有难大家帮,让班里的兄弟感到集体的温暖,营造了具有“人情味”的工作环境,让大家有了极高的“归属感”。

  库尔班·尼亚孜曾经是班里一名最难管的维吾尔族职工。以前他上班时经常喝酒,喝过酒不仅自己上不成班,也带坏了班里的风气。当时朱小涛想了好多种办法,停工、处罚、全矿通报……效果还是不理想,但是朱小涛觉得只要是自己班的员工就有义务带好他,所以他就一天往库尔班·尼亚孜的家里跑好几趟,由于语言沟通不太方便,朱小涛还专门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维吾尔族语言翻译软件,“能在龟兹矿业上班不容易,现在公司效益这么好,你家的生活水平和前几年相比变化不小吧,你看你,喝酒不仅误事儿,也是对工作对自己不负责,怎么对得起家里的亲人,他们在家都等着咱们出来挣钱过好日子呢!”经过不断的沟通,库尔班·尼亚孜彻底悔悟,拉着朱小涛的手表明了决心。从此库尔班·尼亚孜滴酒不沾,认真工作,班里其他员工也对朱小涛竖起了大拇指。

抓节约、严考核,班组管理精细化

  无论是一个家庭,或是一个企业,要想持续获得可观的效益,都要懂得开源节流。“节约”说起来简单,如何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怎样从本岗位出发杜绝工作中的浪费现象。在综采工作面生产工序复杂,工作面较长的实际情况下,朱小涛带领班组人员全面开展“修旧利废、回收再用”的节约行动。在材料管理中,朱小涛班将材料消耗和职工工资挂钩。把经营效益的压力和责任层层传递到班组每位员工身上,让班组职工看得到实惠、利益,大力营造人人关心成本、个个珍惜材料、处处节约挖潜的良好氛围,让员工树立“不敢浪费、浪费不起、也不能浪费”的理念。进一步深化班组内部绩效考核机制,把成本节约、劳动效率、经济效益紧密挂钩,强化考核,实现员工由“要我节约”向“我要节约”的转变,掀起班组员工之间比节约、比贡献的安全生产劳动热潮。

  按照“谁领取、谁负责”的原则,从小事抓起,一根铁丝、一个螺丝帽都要利用或及时上交班组,鼓励职工修旧利废、小改小革,能维修的坚决不领新,能自制加工的坚决不购买,对坏的油缸、风镐、油泵、工具箱改装进行修复另作他用。利用工作的闲暇时间,班组成员对换下来的故障设备进行修复,以便其他相关零件坏的时候,能及时更换上,以此来保障生产的稳定运行。今年截至目前,朱小涛班修旧利废工作共计节约成本10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抓创新、比技术,安全生产标准化

  今年以来,朱小涛班鼓励班组职工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班组成员互团互助,献计献策,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技术创新作为推动班组建设的动力源,依靠创新驱动提高班组安全系数和工作效率。

  由于维修井下综采设备存在高压用电线路,供电线路比较复杂,这对用电安全构成了挑战。班组成员李志伟创新思维将原有高压供电线路和低压供电线路分别接入各自的电控柜,并将各设备供电线路分别利用一小型24V电磁启动器进行开、通路控制。这样在使用各种设备时,人员操作24V安全电压的小型启动器按钮就可以操作设备开关,人员不再接触220V电压供电线路或者高压供电线就可以操控该设备电源,智能电控柜上还有各路电源的指示灯和仪表,可以准确显示电路情况。而且创新人员还根据需要实现了各种设备远程电控和遥控,遥控按钮轻轻一点就可以实现设备安全运转,真是创新创效一举两得。

  特别是该班组申报的大倾角综采工作面回撤期间使用绞车进行支架防倒的研究与应用克服了工作面坡度大、条件复杂等困难,有效保证了安全生产,减少人员投入、施工周期,降低职工劳动强度,提高了安全系数,累计节约资金300余万元。另外,该班组设计施工的可移动式钻机平台已成功申报国家实用型新型专利,为公司的创新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抓技能、促实践,专业技术现代化

  煤矿各种新式的机电设备,结构复杂、技术含量较高,对检修工的技术水平要求也很高。为持续有效地培养高技能人才和优秀后备技能人才,朱小涛要求,公司内部每年一次的技能评定,每个人都要报名参加,今年班组的张开放顺利的拿到中级电工职称,目前班组内的30人,初级职称以上的就有11人,班组内整体的专业技能有了很大的提高,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同时,班长朱小涛每个月都会对班组成员组织一次业务知识培训,提升班组职工的技能水平。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讲解机电设备的参数、性能,学习安全事故,机电常见问题的应急处置方案等。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推动工作”,因此,理论授课后,他会带领大家深入井下现场,进行更加深入、具体的讲解。今年10月份,李志伟代表新疆公司,参加在陕煤集团举办的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成功荣获了综采维修电工三等奖。

  检修机组停电闭锁、机组声音异常停机检修、采煤机噪声突大、齿轮错位等一条条岗位危险源是他们的口头禅;时刻不忘摸一摸腰边的工具包,看一看钳子、螺丝刀、扳手,瞧一瞧联保人的精神状态,这就是他们下井前的潜意识动作;问一问井下情况与请教疑惑之处,是他们加深兄弟情义的方法。他们将自保互保联保制度落实到实处,将大家的安全、家庭幸福凝结在一起,“从零开始、向零奋斗”,利用集体的力量,共同抵御风险,保证安全,正是这样才使他们的班组创造了连续11年未出一起工伤事故的好成绩,

  目前,班组让朱小涛头疼的主要问题是班组内员工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年龄逐年偏大,这些因素都直接影响到班组的转型发展。(龟兹矿业王月月)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