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源

“我想踏踏实实工作,和企业一起渡过当前的难关”

时间:2020-10-23 10:46:42  来源:  作者:

  “您先稍等一下,我把今天的煤质检测报告再核对一下。”为了采访李怀远,笔者在河南能源集团龟兹矿业办公室转了两天,终于找到了他。

  李怀远是龟兹矿业的一名煤场负责人,每天穿梭于煤场。35岁的他,2009年毕业于洛阳理工大学。在河南能源集团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他带领职工昂首奋进,迎难而上。

积极上进,甘于吃苦

  李怀远是通过高中同学葛志华的介绍到龟兹矿业的。2011年5月3日对李怀远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辞去广州电子修理厂的工作,从河南永城老家背着行囊踏上了奔赴新疆的列车。家中五个孩子,李怀远排行老三,上面有两个哥哥,下面有一对弟妹。家里并不富裕,李怀远从小过惯了苦日子,这造就了他吃苦耐劳的品格。9年来,从一线办事员到如今的煤场负责人,他说:“每一步都很不容易。”

  初到龟兹矿业时,职工没有宿舍,有的职工住在地下室,还有几个职工挤在一间仓库。到了矿上后,李怀远的同学把他安顿在了一个废弃的库房,一张折叠床,简单的被褥,周围都是废纸箱,那就是他的宿舍。“当时,那可是好地方,矿上有熟人才能找到那么好的宿舍。”李怀远说。

  工作之初,李怀远被分在东井掘进队,跟着老师傅学习现场操作技能,熟悉掘进队的各项业务。他天天下井,最多两个月休息一天,用他的话说是:“刚到一个新环境,有干劲儿。一开始没干过,觉得累,习惯了就不累了,下井可以学到东西,挣的钱还多。”100公斤重的单体支柱、夹着厚钢板的防爆开关,他硬是扛了下来。

  2013年12月,李怀远成为掘进队技术员。他每天都去盯现场,看看有什么问题,和职工同升井、同入井,在井下他什么活儿都干。他说:“必须跟着大伙儿一起学才知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2014年,李怀远根据煤层赋存条件及顶板围岩完整性,总结出符合地质条件的快速掘进工艺方法,单月最高掘进达1100多米,积累了快速掘进方面的经验。

感恩企业,努力拼搏

  2014年9月,龟兹矿业煤场负责人突然离职,煤场的管理一度陷入混乱,这让该公司的领导很头疼。

  “虽然在掘进队干了3年,但是煤场管理的工作我不熟悉啊。”“不熟悉可以学,你是大学生,在井下都干得这么出色,有什么学不会的?”参加矿竞聘会之前,李怀远犹豫不决,最终他在大家的鼓励下报了名。

  在公司举行的内部竞聘会上,李怀远过五关斩六将,顺利地通过了理论考试和面试,从25名竞聘的职工中脱颖而出。

  担任煤场负责人后,李怀远工作中严要求、爱较真儿。他带领的磅房的10名女工和他年龄上下也就相差五六岁,她们私下给他起了个“白脸包公”的绰号。面对女同志,李怀远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方法,他说:“平时不跟她们开玩笑,该是什么就是什么,一切按照制度来,现在她们都挺怕我的。”

  煤场的防火降尘、过磅员和装煤车司机的廉洁自律以及煤质的取样化验等都是李怀远比较关注的问题。他一直坚持自己的原则,有句话他常挂在嘴边:“从劳动中提取快乐作为报酬,从奋斗中夺来胜利作为享受。”他在管理煤场期间创新建立了过磅系统大数据库,煤种与拉煤车车牌号一一对应,装煤司机、过磅员与拉煤司机实现了只见车不见人的管理方式,避免了煤场管理人员利用岗位便利,向拉煤司机吃拿卡要、谋取私利。随着煤场管理逐步走上正轨,部门业绩不断提升,他多次受到公司领导表扬后,大家对“白脸包公”心生敬畏。

  认真负责、干活实在的李怀远经常受队里表扬,他被大家推选为劳动模范。年底评先时,橱窗、公开栏里都有李怀远的名字。

  有兄弟单位的对口部门领导给李怀远打电话,给出高薪请他去工作,被他委婉地拒绝了。他说:“我想踏踏实实工作,和企业一起渡过当前的难关。”

放心踏实,值得信赖

  2012年,李怀远在掘进队值班室的那段时间,因东井值班室在半山腰上,手机没信号。需要打电话时,他就顺着山坡跑下去,然后再跑上来通过内线电话和井下沟通联系,井下需要协调的事情多时,每天上山、下山要跑几十个来回。

  2015年,煤炭市场遭遇下行压力,龟兹矿业也不例外,市场不景气,生产不能因此停滞,煤场堆了很多煤,最多时存放的原煤有50多万吨。由于长期大量存放,煤堆氧化发生了自燃,这件事发生后李怀远在调度会上被领导批评了。

  那时李怀远一个月的罚款有两三千块钱。说起过去,他说:“领导不听解释,劈头盖脸就是一顿批评。后来想想自己在这里干了这么久,不甘心。既然选择了,咬着牙也要干好。”为了尽量减少企业损失,半年的时间里,他每天晚上睡觉不超过6个小时。由于长期在煤场暴晒,他的脸被晒得脱了一层又一层的皮。有一次,天气骤变,大暴雨来袭,煤堆上又产生了几处明火,他顾不上穿雨衣,冒雨带领着煤场管理员去灭火,雨水顺着衣袖往下流。当时他的同事开车赶到煤场,看到眼前的景象,被李怀远感动了,他觉得眼前的李怀远是一个能吃苦、值得信赖的人。

  今年7月中下旬,新疆乌鲁木齐突发疫情,地处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北山的龟兹矿业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李怀远每天在矿区的两个煤场、磅房、煤质化验室来回跑。为抓好外防输入工作,煤场及拉煤车辆的管理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高温天气,他身穿防护服,在煤场来回穿梭。他制定了详细的煤场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并录制成语音通知,利用煤场广播播报;为管理人员配发口罩、防护服、一次性手套、防护面罩等用具;一对一与客户对接,提供车辆报备服务,将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通知到客户。(龟兹矿业王月月)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