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品粮油

稻田养龙虾喜获丰收 用不着担心农药

时间:2018-09-29 10:33:57  来源:  作者:

  稻田养龙虾喜获丰收 用不着担心农药

  在人们印象中,小龙虾大量上市的季节,应该是在五六月份。但是金秋时节,江苏省盱眙县农夫养在稻田里的小龙虾却喜获丰收。“稻虾共作”既种了稻又得了虾,几乎是双赢,在一些地方农夫因而亩均增加收入2200元。但是,关于这种种植和养殖相结合的形式,不少人表达了担忧。

  京东掌门人刘强东就在个人头条号质疑:“稻田里的农药、化肥无数,小龙虾能吃吗?”很多粉丝也表示认可这种做法。

  那么,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为啥小龙虾要养在稻田里

  “‘稻虾共作’是一种龙虾养殖与水稻种植共用一块稻田,实现稻虾互利共生,做到稻、虾双丰收的农业生产形式。”中国农业大学博士高子登说。

  简单的讲,“稻虾共作”便是在稻田的周围开挖宽3米、深1.2米左右的环形沟,在田中开挖宽1.5米、深0.6米左右的“田”型或“井”型的田间沟并与环形沟相连,在沟中注水后,将虾苗放入沟中进行养殖。

  实际上,虾子不是说一定要和水稻养在一块。“小龙虾通常采用池塘养殖,必须种植水草,并且水草覆盖率不低于60%,能够与少量鱼类搭配混养。”高子登说。

  但是,由于水稻种植效益低,养虾效益高,于是就出现了稻田养虾等复合种养形式,以提高单位面积稻田的产出。“在这种形式中水稻、龙虾互利互惠,水稻茂密的稻秆和稻叶是龙虾的自然遮蔽物,为龙虾提供比较好的栖息、摄食和生长环境,防止鸟类等敌害生物的骚扰。同时,小龙虾能够为水稻除草并提供有机肥。”高子登说。

  田里养的虾能不能放心吃

  和刘强东有一样担忧的人不在少数,这样养殖的小龙虾会不会有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等一系列问题,还能吃吗?

  “养虾田主要是养虾,不能用对虾子有害的农药,肥料能够得当施用。只需原来稻田没有遭到污染,水稻田养虾和普通池塘养虾一样,产出的虾子不存在重金属超标问题,一定能够吃的。”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肖国樱说。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遗传生理研究所正高级经济师阎立波吃相同的观点,由于多数小龙虾对农药十分敏感,稻田不能大量运用农药治虫,否则龙虾会三军覆没;使水稻增产的过量化肥也会毁坏龙虾的生活条件。因而,农夫为了龙虾带来的高收入,会抑制运用农药化肥。据统计,“稻虾共作”生态农业形式下,农药用量可减少50%以上,化肥用量可减少30%以上。

  高子登指出,科学的“稻虾共作”形式中,共作期虾苗应在秧苗返青后10天左右才能够投放,该时期假如合理控制运用除草剂、底肥,两者对稻田水质环境的影响理论上已经降到很低的水平。稻田即便运用杀虫剂也应与小龙虾收获期保留1个月以上的安全期,这样对小龙虾农药残留影响不大。在他看来,关于重金属超标问题,与当地泥土和水资源环境关联较大,与“稻虾共作”形式联系不大。

  要不要把全部的稻田都养上虾

  据统计,“稻虾共作”形式通过构建稻虾连作和共作系统,可实现水稻增产5%—8%,亩均综合效益提高258%。

  既然稻田养虾,稻谷也能丰产、龙虾也能够放心吃,那么是不是应该把全部的稻田都养上虾呢?

  “规模的土地流转来搞稻田养虾,一方面也许会供过于求,另一方面有损农田保护,也会减弱稻谷生产能力,因而大面积推行要慎重。”肖国樱进一步解释说,养虾田长期灌深水,对水稻生长不利,常弄成水稻根系不兴旺、茎秆细长、分蘖不多、后期倒伏,稻谷产量不及正常管理水田。同时,稻田周围和中间要开深沟,对稻田耕种不利。

  高子登表示:“由于小龙虾的效益是水稻的2—3倍,且水稻生产流程中的田间管理措施较为复杂,假设这种形式的运营者重虾轻稻,就会致使一些地区水稻产量和质量不好,也就失去了稻虾共作、稳粮增效的意义。”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口岸船舶交付一艘600TEU集装箱船
口岸船舶交付一艘600T
新舟60增雨机首次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
新舟60增雨机首次参加
小米8青春版发布 售价1399元起
小米8青春版发布 售价
阿里云宣布启动"达尔文计划"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物联网项目
阿里云宣布启动"达尔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