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5G频谱划分方案确定 中国移动能否啃下这两块“硬骨头”?

时间:2018-08-30 10:14:47  来源:  作者:

  5G时代汹涌来袭,三大运营商都在积极部署5G建设,而频谱是5G商用部署的重要资源,5G频谱划分方案直接牵涉三大运营商对5G网络的建站组网规划和投资规模,因此频谱规划与分配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运营商世界网了解到,目前5G频谱划分的方案已经初步确定,中国移动将获得2.6GHz和4.9GHz两个频段共计300MHz频谱资源;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获得3.5GHz频段附近各100MHz频谱资源。正式的5G频谱分配方案最快将于9月发布。

  据了解,在5G部署频段上,3.5GHz频段最具有全球通用的可行性,现在已经有相当成熟的产业链,是三大运营商都想竞争的频段。而此次中国移动获得2.6GHz、4.9GHz两个频段资源,对其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众所周知,当前2.6GHz、4.9GHz频段在市场上还是空白期,产业链都非常不成熟。就2.6GHz来说,虽然2.6GHz具备室外连续覆盖的可行性,但是其上行覆盖受限于终端能力及功率等,上行覆盖能力较弱;而且2.6GHz需进行频率清理,很可能会影响组网进度。而4.9GHz频段频率较高,信号的波长低,穿透能力不强,基站的覆盖范围也少,再加上频率越高,投资成本越大,这都给中国移动带来很大的挑战。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移动若能克服前期2.6GHz低频与4.9GHz高频频段部署难题,在未来将更加碾压竞争对手,因为这在全球来说都是领先的。

  不仅如此,中国移动在2.6GHz频段建设上还有先天优势。中国移动拥有大量的TD-LTE设备,极端情况下,只需要对天馈系统和主设备进行升级,通过MassiveMIMO可以大幅提高5G覆盖能力,可以充分复用4G站址以及配套资源,获得快速网络部署优势。同时其还负担培育产业链的重任,势必也会得到国家层面政策、资金、技术等多方面的支持。

  其实,运营商世界网认为如此分配也理所应当。从2018年上半年财报看,中国移动实现净利润656亿元,遥遥领头电信行业,也是有实力担负这两个频段建设的。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能源版《延禧攻略》:这个“魏璎珞”不好惹
能源版《延禧攻略》:
不断夯实基础技术 助力航空工业快速发展  ——改革开放40年航空基础技术发展巡礼
不断夯实基础技术 助力
四岁萌娃与学者对诗歌无一对手
四岁萌娃与学者对诗歌
励志歌手杨洪强放歌中国演艺又见山里红
励志歌手杨洪强放歌中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