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

“限塑令”效果大打折扣 下一阶段将会这样治理

时间:2018-07-12 18:52:53  来源:  作者:

 “限塑令”于2008年6月起实施,10年来成效有目共睹,但所取得的成绩仍与期待中的结果存在很大的距离。因此,我国将基于电商、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的发展,适时调整升级“限塑令”,并加大对塑料垃圾的治理力度和范围。

  2007年底,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通知规定,从2008年6月1日起,全国开始实施“限塑令”。此后,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内的塑料购物袋均明码标价,单独收费。
 
  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6年,我国主要零售场所节约塑料袋约700亿个,平均每年节约87.5亿个左右,较之前每年的塑料袋使用量减少约2/3。可以说,这从客观上减少了塑料袋的使用。
 
  但10年前无法预见的是,随着电商飞速发展,快递、外卖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使“限塑令”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当一次性塑料制品在生活中仍随处可见,塑料袋在超市、餐饮和农贸市场上依然使用频繁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限塑令”的法规效应去哪了?
 
  《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08年至2016年,我国快递业消耗塑料袋从82.68亿个增至约147亿个。巨量的快递垃圾成为白色污染的重要推手。另外,国内三大外卖平台日订单量2000万左右,而1单至少使用一个塑料袋。多重因素叠加,使得“限塑令”大打折扣。
 
  事实上,“限塑令”的政策,本身没什么问题。它从一开始就不是单一的限制,而是在生产、销售、使用等各种环节做了规定;并且,方式也不是简单的“一限了之”,而是先“禁薄存厚”、采用有偿使用的方式循序渐进。
 
  而对于施行10年,“限塑令”并没有起到理想的效果,有专家表示,这意味着“限塑令”已经到了迫切需要修订、重新思考如何治理白色污染的时候了。那么该升级调整“限塑令”,减少白色污染呢?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准备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调整限塑令,研究制定在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率先限制一系列不可降解塑料包装使用的相关实施方案,督促地方特别是城市加大落实的力度。同时,相关部门还将推广更加环保的新型材料。
 
  作为世界最大的塑料制品生产和消费大国,塑料垃圾的治理问题自然也受到多个部门的重视。其中,商务部表示,正在开展绿色商场创建活动,已创建85家绿色商场,覆盖全国各省份,促进包括限塑在内的流通行业绿色化发展;并将发布电商绿色包装技术管理规范行业标准。
 
  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也透露,将集中整治废塑料加工利用集散地,加大回收利用过程的环境监管。而其它部门也将强化市场监管,建立限制过度包装和限塑令监督检查长效机制。
 
  当然,走出“限塑令”的尴尬,光“限”还不够,一方面,要把监管覆盖落实到位;另一方面,民众要提升环保意识,树立绿色消费习惯,形成良好生活作风。
 
  此外,终端市场的塑料制品也亟须产品升级,要通过技术更新迭代,在全国范围内以可降解的塑料袋、一次性餐具来取代不可降解的塑料产品。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