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钢铁

工匠成了企业“明星”

时间:2019-01-02 10:19:50  来源:  作者:

  2018年11月14日,河钢承钢2018年度技能大师选聘工作落下帷幕,22名扎根产线基层、默默坚守岗位、精益求精服务生产一线的操作技能岗位的劳动者,被授以“技能大师”称号,成为该公司万千员工争相学习的榜样。

精密设计,把好“方向盘”

  “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河钢承钢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作为奋斗拼搏的动力,大力推进“4个100+”人才工程建设,着力建立“100名技能大师”人才队伍,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这是公司首次将技能人才建设上升到企业发展战略高度,如此重视产线人才也属首例。”河钢承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说,“此次选聘,围绕选拔和塑造高技能代表人物、绝活绝技特有人物、扎根产线人物和高知识技能人物,坚持‘贡献者为本’‘选拔公正、公平、公开’‘择优评选、宁缺毋滥’‘最优秀影响力’4个原则,严格履行评选程序,逐级评选确认技能大师人选,最终在157名基层推荐中,成功选聘了22名技能大师。”

  2018年下半年以来,河钢承钢立足源头把好“方向盘”,明确“路线图”,从“顶层设计”层面精密制订了一系列技能大师选聘规则,为选聘顺利进行提供了强大的行动指南。其间,河钢承钢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细致研究分析国家、河北省、承德市优秀技能人才评选办法,并以此为导向,结合产线实际,围绕基层推荐条件、申报程序、业绩评审、打分规则、现场答辩,从“顶层设计”层面精密制订了一系列技能大师选聘规则和文件,初步建立了技能大评聘管理体系。

  此次选聘,河钢承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与面试答辩环节,该公司纪委实施全程监督,技术质量部、经营财务部、设备管理部等相关专业部室共同进行材料审核,有效保证了选聘公平、公正、公开进行,真正做到了环环相扣、一环不漏。

  该钢368人参加申报,157名通过单位审核推荐,74名员工进入专业答辩……经过2个月的层层审核、层层筛选,最终有22名员工选聘成功。这22名员工可谓是严格筛选、优中选优。

搭建通道,架好“成长梯”

  “我的绝活就是穿皮带,绝技就是又好又快地穿皮带,公司所有超长的皮带都是我参与进行安装的……”河钢承钢炼铁事业部1号烧结机高级工王玉民参加答辩时朴实自信地展示自我。

  王玉民是在河钢承钢工作32年的老员工。只拥有初中学历的他,对工作拥有更高的追求,凡是干工作他总喜欢琢磨“窍门”,钻研新方法。在2018年河钢承钢3号2500立方米高炉检修过程中,重达12吨、长达1400米的皮带,计划用7天时间安装完成。由于复产计划提前,他仅用了24小时就完成了整条皮带安装任务,创造了该项目用时最短的纪录。当作业区推荐他参加选聘时,他看了看申报条件,悻然地摇了摇头。直到事业部负责人将破格申报资格给他时,他仍然笑着说:“把这个机会给年轻人吧,别浪费了。”

  “正是贯彻以贡献者为先的原则,考虑到王玉民工作中的突出业绩,我们事业部班子成员全票通过,将事业部‘绿色通道’使用权给了王玉民。事实证明,王玉民的确名副其实、实至名归。”河钢承钢炼铁事业部负责人陈党杰表示。

  此次选聘,河钢承钢充分赋权于产线选人用人权,由产线推荐候选人。各单位技能大师选拔评审小组面向广大基层操作岗位员工积极宣传选拔条件、程序等政策,指导员工准备申报材料,并比对员工申报材料原件,审核材料,对申报人员进行评分、排序,并对申报人员技能水平进行评价,经公示无异议后,向公司推荐。为防止因客观硬性条件埋没基层优秀人才,河钢承钢技能大师评审委员会开辟了“绿色推荐通道”,每个单位均拥有直接向公司推荐岗位优秀人才的机会。此次选聘过程中,累计有13名员工突破申报程序,直达公司专业答辩环节。

  “公司需要你这样的人才,就是要不拘一格选人用人,让像你这样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产线工人,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河钢承钢公司党政领导对王玉民的绝技大为赞扬,为王玉民聘为“技能大师”投下了最终的赞成票。

  同样通过“绿色通道”参加选聘并摘得“内科大杯”全国模拟炼钢-轧钢大赛单项冠军的河钢承钢棒材事业部“80后”员工刘兴元,感触颇深:“参加比赛结识的朋友都非常羡慕我们的选聘机制,更十分羡慕我能够通过‘绿色通道’被聘用为技能大师。我虽然工作经历尚浅,但是一定将自身对岗位技术钻研的热情传递下去,带动更多的同事致力于产线技术研究,真正在自己的岗位上成长。”

  河钢承钢通过技能大师选聘,打通了产线员工晋升高层级的通道,搭建了员工事业的“成长梯”,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广大产线员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实现个人价值提升的同时,共同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凝聚力量,共圆“强企梦”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此次当选的22名技能大师,受到了河钢承钢上下的广泛关注,赢得了干部职工的一致认可,也在干部职工中凝聚起一股催人奋进的力量。

  河钢承钢板带事业部点检作业区点检员董大伟,是一位拥有机械电子工程研究生学位的高知识型人才,2012年以来,一直负责轧机主传动部分点检、维护,累计解决现场问题20余项,自主研发技术专利16项,为企业创造了千万元的效益。

  “董大伟工作踏实,技术好,光凭声音就能发现精轧设备的异常,避免了多次设备事故,而且他善于钻研业务,自主实施技术改造10余项,效果非常好。”河钢承钢板带事业部点检作业区作业长朱印涛说。

  不仅如此,在河钢承钢各个单位、各条产线、各个班组,大家都因技能大师名单揭晓,引发了轰动效应。

  “听到王玉民当选技能大师的消息,班组里沸腾了。”河钢承钢炼铁事业部员工王怀正表示,“不仅为王师傅高兴,还让我们更加明白了一个理儿:只要踏实肯干,学历低不是问题,岗位不是距离,咱们基层工人也能成就自己的事业。不少人都准备以自己所长,参加以后的技能大师选聘呢。”

  河钢承钢依托技能大师人才队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用高技能人才带动全体员工学技能、练本领,发挥技术人才在企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河钢承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将充分发挥技能大师的典型示范作用,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领广大职工实现人生价值,共圆强企梦。”

  (此文刊登于《中国冶金报》2019年1月1日3版)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2万箱”船突破100艘次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河6号机3台蒸发器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跨”万州长江三桥合龙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育大会强调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