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商资讯

获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东莞如何迈步

时间:2018-07-17 15:04:02  来源:  作者:

 

为推动跨境电商在全国更大范围发展,7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择优选择电商基础条件好、进出口发展潜力大的22个城市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的东莞、珠海名列其中。两座城市的同题问卷,将交出什么样的答案?

东莞

抓质量促“升级”打造好产业链

入选新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东莞凭什么?强大的制造业、丰富的产品货源、完善的产业集聚和深厚的外贸传统,构成了东莞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先天优势。而随着跨境电商商业模式逐步成熟、监管方式优化,跨境电商成为东莞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兴奋点。如此背景下,东莞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势在必行。走在改革开放前列的东莞,如何做好这道题?

A

推动质量监管、制造业升级

2018年1-5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67.2亿元,占全省33.7%,居全省第二位,同比增长1109.6%,其中出口62.2亿元,同比增长1382.5%,进口5.0亿元,同比增长266.1%。浩方、京东、菜鸟等知名企业先后落户,一批本土跨境电商企业也相继涌现,东莞电商产业发展环境日益完善。

跨境电商对东莞的直接影响,除了上述的经济数据外,另一个是促进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事实上,不限于跨境电商,在电商领域,关于“假货”的话题从来没有停过,尤其在发展初期,追求“爆款”而导致不少低质量的高仿产品充斥市场,“仿牌经济”兴起,这一定程度上伤害了“东莞制造”的品牌形象。

要发展跨境电商,首先关注的是货品质量问题。东莞当前的做法是东莞检验检疫局对在东莞通关的跨境电商商品进行周期性监管抽查,通过网上购买、企业送检、通关现场验证等方式进行抽检,并对检查结果定期通报。除了强制性的措施,还有就是东莞鼓励加工贸易企业转型,给予一定政策优惠。

加强质量监管,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一方面净化市场,另一方面是促进企业主的主动转型。当前,东莞拥有工业企业15.7万家,如能够通过自主品牌、自主设计打造,不仅是企业的竞争力提升,东莞的品牌形象、品牌经济必能占领一方市场。

因此,探讨质量监管、促进制造业企业转型应该成为东莞发展跨境电商的重点工作之一。

B

建“小批量多批次”生产模式、完整产业链

在跨境电商兴起之际,东莞凭借深厚的外贸优势,在全国率先发展起来。而在先走出去的企业当中,不少是制造业企业。但是转型跨境电商并不是简单“开个店”,鉴于跨境电商小批量、多批次的特点,企业后方需要配合的是供应链的调整,这无疑是对过去大批量生产模式的一个挑战。实际转型中,不少企业就因为没有及时调整生产模式,导致生产成本过高,甚至亏钱。而这背后,是东莞本土产业链支撑力的不足。

跨境电商涉及金融服务、商贸物流、营销及支付等,在这一条产业链上,需要众多企业配合,尤其是现代服务业,但是作为制造业城市的东莞在这一块恰是短板,缺少龙头企业,企业间也缺少有效的沟通,尤其是电商人才这一板块。在全球资源流动的背景下,东莞临近深圳,深圳在跨境电商方面起步更早,且大型跨境电商企业集中,东莞可以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吸引深圳龙头企业到来,通过外部力量提升自己,培育本土动能,增加制造业与电商服务企业的互动,提升东莞在跨境电商的竞争力。

C

探索外贸“放管服”津杭有经验可学

除了对于本土产业结构升级之外,本次东莞入选新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更重要的一个是希望以跨境电商为切入口,探索外贸“放管服”,真正达到外贸稳增长。

2016年,东莞市获批国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在创新发展外贸新业态特别是跨境电子商务等大领域先行先试,如“三互”大通关改革,此成果更得以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东莞入选跨境电商试验区名单后,必然享受更大程度的红利,“放管服”可探索的空间及主动性增加。

东莞如何继续发挥外贸大市、制造业大市的优势,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不妨走大步点,要知道2015年3月和2016年1月,国务院分两批批准设立杭州、天津等13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成交额连续两年增长1倍以上。如果东莞能够用好实验区的优势,不仅可以带动跨境电商发展,促进本土产业升级,也为东莞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虎添翼。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